当前位置:首页 > 休闲

浙江湖州国内首次应用直升机开展特高压X射线带电检测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通讯员 姚羽霞 吴梦璐 董心怡

日前,浙江直升展特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联合国网空间技术公司首次应用直升机对特高压±800千伏金塘直流输电线路进行X射线检测作业,湖州全力保障大电网安全运行,国内高压为迎峰度冬电力可靠供应奠定基础。首次X射这在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上尚属全国首次。应用

特高压±800千伏金塘直流输电线路起于四川省凉山州白鹤滩换流站,机开途经四川、线带重庆、电检湖北、浙江直升展特安徽、湖州浙江等5省(市),国内高压止于浙江省杭州市浙北换流站,首次X射全长2140.2公里,应用是机开落实“西电东送”国家战略的重点工程。

正如X射线医疗诊断一样,线带输电线路X射线检测是一种利用X射线的穿透性和吸收特性来检查输电线路零部件内部结构有无缺陷的无损检测方法。“这次检测的对象是±800千伏金塘线上的导线压接管。其压接质量难以通过外观检查发现问题,但会影响输电线路安全运行。”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岳灵平表示。

当天,一架直升机通过绝缘绳索吊挂着身穿全套屏蔽服的作业人员,沿既定航线飞至指定地点,将作业人员精准投放到带电运行的±800千伏金塘线上。随即,作业人员运用X射线机、控制终端等设备对指定耐张线夹进行检测。整个过程用时约30分钟,相比于纯人工作业方式效率提升约80%。

“事实上,因为特高压输电线路位于山区,耐张线夹离地高度可能有百米以上,再加上X射线检测设备体积大、重量重,人工带电作业难度和风险比较高,一般只能在停电情况下进行X射线检测。”岳灵平表示,按照±800千伏金塘线满功率运行状态,这次直升机X射线带电检测作业,相当于增送清洁电能约2000万千瓦时。

据悉,特高压直升机带电作业具有安全可靠、机动灵活、不受地形限制等优势,可以快速把作业人员送达作业点,减少交通、爬塔、走线以及转运工器具的时间和体能消耗,是国内最先进的检修技术之一。

冬季将至,为保障迎峰度冬期间电网安全运行,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充分应用高新技术设备,紧锣密鼓开展电网检修作业。除开展输电线路X射线检测之外,该公司还将应用直升机开展更换防震锤、加装在线监测装置等一系列工作,全力备战迎峰度冬电力保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