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居全球第一!我国人工林保存面积达13.14亿亩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15日,居全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主场活动上,球第国家林草局发布的国人工林美丽中国建设最新成果显示,全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持续增长,保存全国森林覆盖率由21.63%提高到24.02%,面积亩人工林保存面积13.14亿亩,达亿居全球第一。居全

过去十年,球第我国为全球贡献约1/4的国人工林新增绿化面积,居世界首位。保存草地面积39.68亿亩、面积亩居世界第一,达亿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0.32%,居全草原定位实现了从生产为主向生态为主的球第转变。湿地总面积8.45亿亩,国人工林居全球第四,实现了依法保护和全面保护。

通过深入实施“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我国完成防沙治沙3.05亿亩,53%的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初步治理,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实现“双缩减”。经过40多年的不懈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北工程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累计完成造林4.8亿亩,治理沙化土地5亿亩,治理退化草原12.8亿亩,重点区域实现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国家公园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创新。我国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了国家公园“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取得了标志性成果。《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出台,布局了49个国家公园候选区,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0.3%,分布着5000多种陆生脊椎动物和2.9万多种高等植物,保护了80%以上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及其栖息地。

如今,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对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整体保护,打通了13个大熊猫局域种群生态廊道,保护了7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东北虎豹种群持续增加,东北虎数量超过50只,东北豹数量超过60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长臂猿种群数量恢复到6群37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