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科学博览会闪耀着硬核成果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科学

“这个机器人的博览机械臂有7个高精度的自由关节。在毫秒视觉识别的耀着硬核支持下,它显示了类人的成果灵活性和敏感性,实现了基于深度学习的科学最佳路径规划,以及各种传统机器人难以完成的博览精细操作。这项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耀着硬核5月28日,成果北京市顺义区中德工业园思灵机器人展位工作人员在2023年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上的科学介绍,引人注目。博览

本届科技博览会主题为“开放合作共享未来”,耀着硬核总面积2.7万平方米,成果约650家企事业单位参展,科学由北京市贸促会承办,博览拥有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耀着硬核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绿色双碳、医药健康、数字经济、区域创新合作六大展区。

走进尖端技术和未来工业展区,我看到一张光子计算加速卡正在进行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的操作。“这是我们开发的第二代光子计算处理器PACE,是世界上第一个验证光子计算优势的计算系统。它在运行特定神经网络计算时具有明显的优势,可应用于交通调度、金融交易、材料研究等场景。西智科技展台工作人员介绍。

该技术由北京首批领先的光电子标杆孵化器——中科创星投资孵化。“光子信息的优势在于光子承载的信息量是电子的数千倍以上,”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说。光子产业与半导体产业非常相似,新能源汽车与传统内燃机汽车产业非常相似。这也是一场重大的产业变革和技术革命,将在60年内发生。”。

储能技术是能源革命的重要支撑技术。在绿色双碳展区,先进的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展示沙盘相当抢眼。“该技术将低谷、低质量电能转化为空气压力能(内部能量)储存,释放能量,将空气压力能转化为机械能,驱动平膨胀发电,可形成长期大规模储能系统运行的新模式,以张家口第一个100mW(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电站为例,年发电超过1.32亿度,为约5万用户提供电力,每年可节省标准煤约4.2万吨,减少约10.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中储国能展台的工作人员说。中科海钠执行董事长唐坤说:“在另一个展示多种钠离子电池产品和储能应用示范模型的展位上,“由于钠资源储量丰富、成本低,钠离子电池将广泛应用于大规模储能和动力电池领域。我们的核心技术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开发了长寿命、宽温区、高功率钠离子电池产品在短途电动汽车、兆瓦时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应用示范,今年年初推出三种大规模生产钠离子电池,可降低锂离子电池核心原材料严重依赖进口的风险,为实施“双碳”目标提供关键技术保障。”。

两种微型车型在城市道路交通沙盘上“行驶”,但在通过智能摄像头时,只有一辆车被目标检测系统识别出来。秘密何在?瑞莱智能合作伙伴、高级副总裁朱孟说:“另一辆车之所以没有被人工智能系统‘发现’,是因为它的车身上有对抗样本图案。该技术演示揭示了目标检测算法在智能驾驶系统中的脆弱性,我们已经研究出让智能驾驶更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

许多游客在医疗健康展区细胞培育肉工业化生产场景模型展示沙盘前停下来观看。“研究人员利用细胞培养肉制造技术提取牲畜动物的肌肉干细胞,然后在体外扩张分化为肌肉细胞后,通过3D打印成“猪排”和“鸡胸”,其营养成分与普通肉没有什么不同。目前,该技术正在北京建立小规模生产线。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李石磊介绍。

如此近距离地感受到硬核成果的魅力,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商感慨万千。黑龙江省科技投资集团团长王海泉告诉《科技日报》:“我们组织了13家科技企业参加展览,并在科技博览会平台的帮助下与全国投资合作。”世博会展示的许多高科技技术都非常前沿。我们将把中关村的创新精神带回黑龙江,鼓励更多的创新成果实施,造福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