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贵州首次正式命名恐龙——“守护黔龙”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王俊芳 孙彦钦

受访单位供图

11月9日,守护黔龙记者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悉,贵州该校联合贵州省博物馆、首次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正式云南大学等共同完成的命名一项研究成果,近日在《国家科学评论》发表,恐龙报道了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发现的守护黔龙早侏罗世(约1.9亿年前)特异埋藏的恐龙化石群,首次提出并论证了恐龙的贵州革质蛋壳起源假说,揭示了众多早期恐龙行为方式。首次

同时,正式上述研究团队根据化石材料建立一新属种——“守护黔龙”,命名这是恐龙贵州首次正式命名的恐龙。

“平坝恐龙化石群包括至少三个成年个体和五窝恐龙蛋化石,守护黔龙多数恐龙蛋处于胚胎发育晚期阶段,贵州是首次目前世界上最早的蛋和成体保存在一起的恐龙化石。其中的恐龙蛋保存有迄今发现最早的较完整蛋壳结构,为研究恐龙蛋的起源和演化提供重要依据。”文章第一作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教授韩凤禄说。

据介绍,“黔”指贵州省,“守护”意指该恐龙成体与胚胎关联保存,可能具有照顾后代的行为。根据保存的材料估算,黔龙的成体体长可以达到6米以上,体重达1吨。系统发育分析表明,“守护黔龙”和之前云南发现的云南龙具有较近的亲缘关系,处于从早期蜥脚型类向蜥脚类演化的过渡阶段。

黔龙最大的蛋窝有16枚蛋,但蛋窝破损的边缘说明其并不完整,表明其数量应该更多。通过对不同蛋窝的骨骼发育程度进行观察和评估,研究人员发现它们都处于相似的发育阶段,可能同时孵化出壳,这种同步孵化类似于现代海龟,有利于个体逃避捕食者的猎杀提高后代存活率。

研究人员还详细对比了胚胎和成体的骨骼特征,并估算前肢和后肢骨骼的长度比值,发现黔龙个体发育过程中可能存在从四足到两足行走姿势的转变。

为研究恐龙及其他爬行动物在繁殖方式上的宏演化规律,研究人员在前人的基础上收集了爬行动物210个类群,并对所有类群的蛋壳类型和蛋壳厚度等指标进行统计,建立迄今最大的爬行动物数据库。

在此基础上进行祖先状态恢复分析,结果表明最早的恐龙蛋为革质蛋,外壳柔软似皮革,柔韧不易碎,鳄类、恐龙和翼龙在演化的过程中蛋的相对大小呈现递增趋势。在蛋的形态变化上,最早的恐龙为亚圆形或椭圆形,兽脚类恐龙明显有延长趋势。同时,还发现大多数爬行类在演化过程中均有蛋壳增厚趋势。

“该项研究历时8年,最重要的发现是挑战了先前提出的恐龙起源于软壳蛋理论,改变了人们对早期恐龙蛋形态学的认识,这对于人们认识恐龙蛋的演化和繁殖策略提供重要依据。”韩凤禄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