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我国载人登月飞船方案图发布 征名活动启动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国载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已全面启动实施,人登各项研制建设工作正在加紧推进。月飞为汇聚社会智慧,船方该办公室8月31日启动载人月球探测任务新飞行器征名活动。案图所有热爱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布自然人、法人及组织均可参与。征名

新一代载人飞船方案图。活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供图

此次征集内容为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启动载人月面着陆器的国载名称(含命名释义)。根据征集要求,人登载人月球探测工程新飞行器的月飞相关命名应在基于积极正向的层面上,充分体现载人航天核心价值与相关元素,船方彰显“大国重器”“中国智造”的案图良好形象。命名应紧密围绕此次活动主题,发布注重单个名称的内涵,且统筹考虑载人航天系列飞行器各名称间的系统性、协调性和互补性;体现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结合,既具中国特色,以及鲜明的科技与探索寓意,也能代表飞行器的特征和应用价值。中文名称应简洁凝练,原则上不多于4个汉字;应便于识别、记忆和推广,原则上不采纳繁体字、生僻字。

月面着陆器方案图。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供图

征集活动按照发布公告、初步评选、网络投票、最终评选和结果公布5个环节组织实施。面向社会的征集将于2023年9月30日24时截止。

据了解,我国计划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开展月球科学考察及相关技术试验,突破掌握载人地月往返、月面短期驻留、人机联合探测等关键技术,形成独立自主的载人月球探测能力,推动载人航天技术由近地走向深空,大幅提升我国进入空间和利用空间能力。

当日,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还启动了2024年度载人飞行任务标识征集活动。据悉,2024年中国载人航天将实施天舟七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天舟八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九号载人飞船4次飞行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