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四名科学家获颁2023年度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10月23日,名科2023年度“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颁奖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举行。学家学奖在现场百余位空间科学领域专家学者的获颁共同见证下,2023年度“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大气物理、年度年科地球物理、赵章中青空间物理和空间探测领域奖项依次颁出。优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名科赵九章科学奖理事长丁赤飚出席活动并致辞。学家学奖赵九章先生家属代表赵理曾女士和张肇西院士受邀出席颁奖仪式。获颁仪式由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年度年科所长李丽主持。赵章中青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优秀赵九章科学奖副理事长王赤宣读获奖人名单。名科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林博士、学家学奖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衡博士、获颁国防科技大学盛峥博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熊少林博士获颁大气物理、地球物理、空间物理和空间探测领域2023年度“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

丁赤飚在致辞中指出,赵九章先生是我国空间科学的开创者和人造卫星事业的奠基人之一。赵九章科学奖传承自“两弹一星”精神,旨在激励广大科技人员以赵九章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为祖国科技事业奉献青春和智慧。希望赵九章科学奖能发挥越来越大的社会影响,激励全国的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和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颁奖仪式后,四位获奖人围绕东亚冬季风变化特征与机理、如何结合多种地震软硬件技术探测青藏高原深浅部结构、地球及行星临近空间环境小尺度扰动特征研究、“怀柔一号”探测宇宙高能爆发初步成果等主题开展专题研讨交流。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及学生200余人在现场听取了报告。

“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设立于1990年,此后每两年颁发一次,奖励中国在大气物理、地球物理、空间物理和空间探测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年龄在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30余年来,近百位青年科学家荣获该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