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五位院士出席了会议,这所学院迎来了历史性的时刻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位院

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在“智能建设”和“智能交通”方向上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后,士出史性迎来了历史性的席会学院时刻。

5月21日,议所迎历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位院聂建国、士出史性杜彦良、席会学院李华军出席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五周年“基础设施智能建设与智能交通”学术论坛。议所迎历作为东道主,位院山东大学校长、士出史性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发表了讲话。席会学院山东省交通厅、议所迎历山东省科技厅、位院山东高速集团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士出史性表示祝愿和期待。席会学院

图为论坛现场。山东大学供图。

新型示范学院应运而生,校企深度合作。

齐鲁交通学院是山东大学与山东高速公路集团共同建设的创新示范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责任制。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学院充分体现了学科的交叉特点,获得了“智能建设与智能交通”新工程专业的批准。同时,学院与许多行业领先单位建立了30多个新的工程实习基地、实验中心、创新创业平台,聘请30多名高级专家担任学生校外导师,形成“双导师体系”,实现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联系和良性循环。

李术才在讲话中表示,齐鲁交通学院成立五年来,积极增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内生动力,走出了“党旗引领、科研报国、融合发展、交叉创新、团结奋斗、努力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山东大学充分利用自身在科研、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优势,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为指导,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和交叉一体化,与山东高速集团在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轨道交通等领域继续深化产业教育一体化,促进科研成果加快转化,为山东交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山东省交通部党委书记、主任孟庆斌表示,愿意与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一起,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全面深化交流合作,抓住新时代新旅程的重大发展机遇,共同打造山东省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齐鲁交通学院肩负着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训、成果应用和国际合作的时代使命,为山东省促进产业教育协调和校企合作树立了榜样和基准。山东省科技部党委成员、副主任梁凯龙表示,希望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始终坚持四个方向,坚持交叉整合和机制创新,继续加强科技合作,为支持省科技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力更生和自我完善。

四链融合,履行高水平科技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使命。

“山东大学与山东高速公路集团共同建设齐鲁交通学院,成立齐鲁交通科技研究所,是继续深化科研和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共同努力优化交通学科布局,服务于新时代强省建设和新旧动能转型。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奇峰表示,希望以BBS为契机,创新资源优化配置,聚集原创、领先的科技力量,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深度整合,为山东省交通产业创新发展、交通省建设实践。

结构工程专家聂建国院士是齐鲁交通学院名誉院长。他认为,齐鲁交通学院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理念,立足“两大局”,协调学生培养和科研创新,在人才建设、学科建设、科研项目、服务国家需求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取得长足进步。

齐鲁交通学院执行副院长李立平从四个方面汇报了学院成立五年来的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回忆过去五年的奋进之路”、“努力工作,为新时代做出贡献”、“努力工作,为新成果服务”、“抬头看,勇往直前,勇往直前”。他说,齐鲁交通学院将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使命,与山东高速集团融合共赢,创新发展,谱写新篇章。

本次学术论坛采用现场参会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山东省交通厅、山东省科技厅、济南市城乡交通局、山东高速集团、国铁集团等近15个单位负责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