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夏威夷野火造成多少科研损失?

中国科学报记者 文乐乐

夏威夷野火中断了岛上的夏威许多科研项目。图片来源:MATTHEW THAYER

美国夏威夷州8月8日发生野火,夷野研损大火迅速蔓延,火造吞噬了西北部海滨小镇拉海纳。成多迄今,少科失野火已在该州毛伊岛造成96人遇难。夏威

据《科学》报道,夷野研损面对野火,火造毛伊岛的成多科学界已经行动起来,克服火灾造成的少科失道路封闭和停电,检查研究设施和实验站。夏威而一些项目因野火不得不中断。夷野研损

夏威夷土地信托基金的火造恢复生态学家Scott Fisher说,大火是成多一系列复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他指出,少科失毛伊岛多年来饱受干旱的折磨。上周,岛上刮起了“异常”的风,加上从夏威夷群岛西南方向经过的“多拉”飓风,让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岛上有大量易燃的入侵植物,岛屿西部的森林比其他地方更干燥,大火从那里燃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生态学家Carla DAntonio说,这是“灾难的完美配方”。

海洋学家、毛伊岛水质实验室主任Andrea Kealoha说,近年来,夏威夷各地的野火越来越频繁,但过去,火灾发生在远离家园的偏远地区。

拉海纳的破坏是前所未有的。历史悠久的拉海纳是毛伊岛的文化中心,海洋哺乳动物生态学家Marc Lammers说,直至野火发生前,这里还是“夏威夷捕鲸科学的中心”。几十年来,拉海纳的港口为毛伊岛的海洋科学行动提供了重要的后勤支持。而现在,这里满是烧焦的残骸。

Kealoha不敢贸然评估火灾对毛伊岛海洋和地下水的早期影响。他正在向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环境保护局等机构申请快速反应拨款,以研究毛伊岛海岸周围水质的未来变化,那里生长着许多珊瑚礁。野火过后的土壤侵蚀会将沉积物释放到岛上的水道中,并最终进入海洋,可能会严重扰乱水生生态系统。

野火对陆地上的工作也造成了损害。生物学家Arthur Medeiros表示,尽管野火没有波及夏威夷大学奥林达稀有植物设施,但一些房屋和建筑被大风吹毁,“大量本土濒危植物遭到严重破坏”。在毛伊岛上进行的其他项目,也“不同程度”受到干扰。

夏威夷大学入侵物种生物学家Dan Rubinoff说,夏威夷各地不断变化的生态系统使这些岛屿更容易受到野火的影响。两个世纪前,欧洲人对夏威夷的殖民加速了物种的入侵,此后入侵物种的数量一直没有减少。许多入侵植物都适应了野火——生长迅速、野火发生时变身为燃料,重生迅速、挤占本地物种的生存空间。

入侵物种对重建原始森林构成了障碍,而科学家认为原始森林对毛伊岛的环境健康和防火能力至关重要。Medeiros表示,除了消除这些入侵物种或减少其数量外,还需要在毛伊岛景观中纳入更多低可燃性植被,并恢复大片原始森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