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以赛促产 厦门对外发出“英雄贴”

科技日报记者 符晓波

“我们将通过举办‘苏颂杯’未来产业技术创新赛,英雄贴‘以赛引才’‘以赛招商’,赛促面向全国乃至全球,产厦出遴选优质科技创业项目和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厦门科学城,门对为城市培育发展新动能、英雄贴新增量。赛促”

8月3日,产厦出福建省厦门市科技局局长孔曙光在科技局举办的门对新闻通气会上宣布,首届“苏颂杯”未来产业技术创新赛报名正式启动,英雄贴诚邀全国乃至全球优质科研团队及创客积极揭榜,赛促共筑厦门未来城。产厦出

当天,门对首届“苏颂杯”未来产业技术创新赛报名通道正式开启。英雄贴记者了解到,赛促这是产厦出厦门为进一步吸引顶尖技术落地,探索以科技招商引智的新举措。大赛以诞生于厦门的北宋科学家苏颂命名,设置高达1550万元的奖金池,将在全国设置5个分赛区,赛程历时4个月,邀请相关领域硬核科技创业项目同场竞技。

布局赛道积极走出去

近年来,厦门高起点谋划创新发展,前瞻性布局引领重大变革的颠覆性技术及产业,明确重点培育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未来网络、前沿战略材料、氢能与储能、基因与生物技术、深海空天开发六大未来产业。本次大赛紧扣城市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设置第三代半导体、未来信息技术、前沿战略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五大赛道。

记者注意到,此次大赛的一大亮点是专注市域外增量项目,将在北京、上海、武汉、西安、深圳5个创新资源富集城市设立分赛区,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征集不少于300个优质项目,并经线上初赛、分赛区复赛,最终“优中选优”,甄选50个厦门市以外的优质创业项目落地厦门科学城。

此前,厦门谋划建设科学城,将其打造为厦门原始创新策源地和未来产业培育地,自今年3月科学城启用以来,已引进一批外地“高研值”项目落地,超过1400家企业注册。

“通过这次大赛,我们希望更多有高技术含量、高科学价值和潜在商业价值的优质项目落地科学城,这样的项目能吸引资本青睐,也能更好地助力厦门未来创业创新发展。 ”孔曙光表示,大赛希望征集两个方面的企业和项目,一是面向重点高校及优秀科研院所的科研团队,招募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前沿科技成果项目,以提升厦门科技创新竞争力;二是面向符合厦门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具有跨时代潜力产品或服务的初创科技企业,以促进厦门本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有效融合。

项目落地扶持丰厚

“我们设置了丰厚的奖金池,针对引荐优质项目的单位企业还设有‘伯乐奖’,拿出满满诚意,邀请城市未来产业‘合伙人’。”发布会上,厦门市科技局副局长黄颖表示,本届大赛设有科技星耀奖、创业先锋奖、创新潜力奖和伯乐奖,获奖企业或项目最高可获得奖金100万元,而除了丰厚的奖金,更有10支厦门市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支持。

大赛最终目的是引进优质项目在厦门落地、孵化、生长壮大。就此,赛事筹办方提前谋划,组织落实企业后续落地的支持工作。厦门航安汇智科技孵化器总经理曹伟伟介绍,参赛企业或项目不仅有机会获得赛事奖项奖金,还将依托大赛平台,一站式链接到导师、 基金、媒体等资源。

“作为本次大赛的特色之一,我们自主开发了一套‘苏颂杯’智能赛事系统,该系统不但能满足项目线上报名、评审线上评分、分赛区线上管理等赛事功能,还可生成企业画像,并匹配赛事孵化管家,为赛事获奖项目未来成功落地,量身定制‘阶段化、靶向化’的企业成长计划。 ”曹伟伟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