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我国海上亿吨级油田垦利6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9月24日,国海记者从中国海油获悉,上亿我国海上首个规模化钻井开发的吨级亿吨级油田——垦利6-1油田,完成全部177口井钻井作业,油田工程质量合格率100%,垦利提速超20%,国海实现十三项新技术应用,上亿打破8项中国海油钻井纪录,吨级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油田目前油田已达到日产原油近万立方米的垦利规模。垦利6-1油田钻井作业的国海快速完钻,标志着我国海上非整装亿吨级油田规模化钻井技术实现跨越,上亿对渤海油田进一步增储上产、吨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作用。油田

据介绍,垦利垦利6-1油田钻井开发项目由4-1区块,10-1北区块和5-1、5-2、6-1区块三个区块组成,钻井作业平台累计达到9个,完成钻井177口井,是我国海上钻井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时间最短、平台最多的开发项目。

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工程技术作业中心渤南区域项目经理冯硕介绍:“面对油气田储量分布‘散、窄、薄、杂’、亿吨级油田规模化开发、智能化平台建设等诸多难点,项目以管理模式创新为突破口,通过国产化工艺技术赋能,保障了项目的高效运行和压茬推进,全面实现了‘提速、提质、提产、提效’目标。”

据了解,垦利6-1油田创新实践“多船竞钻擂台赛”钻井新模式,优选中国海油、中国石油钻井平台,以“同台打擂”的形式进行9个钻井平台的钻井作业,在项目内形成“比学赶超、进位争先”的良好局面。

该项目通过集成化应用系统钻井技术,破解浅层大位移井高效钻井各项难题,引入中国海油“璇玑”钻井系统,应用智能完井、裸眼分段充填防砂、集成湿接头泵工况、旋转下套管、套后测井等多项工艺技术,使国产化工具应用和推广迈上了新台阶。

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工程技术作业中心副总经理刘宝生介绍:“项目不到两年时间,规模化进行超百口井的钻井作业,集中完成我国渤海莱北低凸起浅层勘探发现的首个亿吨级岩性大型油田的快速开发,打破了我国海上油田钻井开发纪录。”

同时,作为渤海油田首个接入岸电开发的钻井项目,垦利6-1油田钻井开发项目利用电网岸电供电取代海上钻井平台传统柴油发电进行作业。通过岸电改造,柴油消耗成本大幅降低,单个平台还实现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万吨。

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喻贵民表示:“渤海油田探索海上大型油田规模化快速开发关键工程技术体系,完成垦利6-1亿吨级油田的高质量建设,对后续亿吨级油田快速实现智能化、规模化、标准化钻井开发具有较好借鉴意义。”

(中国海油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