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可吞入电子设备能监测睡眠呼吸暂停


可摄入的可吞电子设备,可以监测患者胃肠道内的入电生命体征。图片来源:麻省理工学院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欣

患上睡眠呼吸暂停怎么办?一般情况下,设备诊断睡眠呼吸暂停等睡眠障碍,测睡通常需要患者在睡眠实验室过夜,眠呼还得连接各种传感器和监视器。吸暂据11月17日《设备》杂志报道,可吞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可摄入胶囊,入电可从患者的设备胃肠道内监测生命体征。

该胶囊与复合维生素片大小相当,测睡它包括一个加速计,眠呼可检测心脏跳动和肺部扩张产生的吸暂轻微运动,还有两个小电池和一个无线天线,可吞可将数据传输到笔记本电脑等外部设备。入电研究人员表示,设备除了诊断睡眠呼吸暂停外,该设备还可用于检测高危人群中阿片类药物过量的情况。

在动物模型的测试中,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胶囊可准确地测量呼吸频率和心率。在一项实验中,该传感器可检测到大剂量芬太尼(一种阿片类药物)引起的呼吸频率降低。

在一项对10名志愿者的研究中,这种胶囊可用来监测生命体征,并检测睡眠呼吸暂停等症状。胶囊无害地通过消化道,患者没有表现出任何不良反应。

研究人员设想,与现在使用的基于皮肤的传感器相比,这种传感器可以一种侵入性较小的方式用于诊断睡眠呼吸暂停。它还可用于在患者进行呼吸暂停治疗时对其展开监测,以确保治疗有效。未来,研究人员希望将纳美芬等药物过量逆转剂纳入该装置中,以便在人的呼吸频率减慢或停止时触发药物释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