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98种科学实验产品随天舟六号上升空间站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种科

11日,学实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验产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昨晚通过天舟六号货船上行了98件科学实验产品,品随总重量约714公斤。天舟上行产品包括试验载荷、号上试验单元及样品、升空共用支撑设备、间站试验耗材及备件等。种科

货运飞船与空间站完成交易对接后,学实宇航员将将这些产品转移到空间站舱,验产开展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品随微重力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天舟空间材料科学、号上空间应用新技术试验等4个领域的升空29项科学实验和应用试验。

在空间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问天实验室生物技术实验柜将开展空间微重力环境对干细胞谱系分化的影响研究、干细胞3D生长和组织建设研究、蛋白质和核酸的分子进化研究、微重力环境对细胞间相互作用和细胞生长影响的生物力学研究;梦天实验室室外空间辐射生物暴露实验装置将开展空间辐射损伤评价科学应用关键技术研究、极端环境微生物对空间暴露环境的耐受性及其机制研究、空间暴露环境下生命分子的光化学行为研究三项科学实验。

在微重力流体物理和燃烧科学领域,梦天实验室流体物理实验柜将进行三项科学实验,包括微重力环流振荡特性和转折点研究、胶体聚集和相变微重力研究、空间三相多液滴迁移行为研究;梦天实验室燃烧科学实验柜将进行三项科学实验,包括微重力半导体纳米材料火焰合成机制研究、碳烟形成机制研究、涡流和声波影响的火焰不稳定性研究。

在空间材料科学领域,梦天实验室高温材料科学实验柜将开展四项科学实验,包括单晶高温合金的空间生长、氧化物功能晶体生长的界面稳定性和熔体导热性、凝固过程中的成分凝和均匀性、钯基/铁基非晶合金深过冷条件下的凝固行为。

在空间应用新技术试验领域,问天实验室部件和部件舱外通用试验装置将进行大规模集成电路、新半导体部件、光纤、光电子部件等部件和部件的空间环境效应试验,共12个,在真实空间环境应力和辐射下获取特征参数变化趋势,研究部件和部件空间环境可靠性的物理机制和故障机制,为新组件和组件的研发、空间应用和保护提供技术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