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休闲

海拔3177米,西藏自主选育水稻产量创新高

丹增平措 科技日报记者 杨宇航

30日,海拔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获悉,米西日前,藏自经现场测产验收,主选山南市加查县冷达乡巴达村水稻试验种植田喜获丰收。育水由自治区农科院农研所选育的稻产水稻新品系“2021LS-68”实现亩产1112.32斤,标志着西藏自治区自主选育的量创水稻新品系和高原水稻种植技术实现新突破。

据了解,新高加查县冷达乡巴达村海拔3177米,海拔年平均气温8.8摄氏度。米西10月24日,藏自由自治区、主选山南市、育水加查县有关农业科研单位人员组成专家组,稻产根据农业农村部《全国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测产验收办法》现场测产。量创结果显示,该试验田种植水稻新品系20亩,实测面积100平方米,实收水稻籽粒76.75公斤,折合亩产1112.32斤。参加现场测产的有关专家表示,自治区农科院农研所主持承担的“高产优质型农作物新品种选育”项目选育出的水稻新品系,在海拔超过3000米的地区能正常生长、发育并完全成熟,已取得了阶段性突破,将为西藏中西部高海拔水稻品种选育、试验示范等方面将发挥重要技术指导作用。

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农研所副研究员范春捆介绍,通过区域化试验示范,目前已初步选育的水稻新品系“2021LS-2”“2021LS-68”,不但适应年积温低和极端低温的气候条件,而且主穗结实率达到91.80%-97.40%。未来,他们将进一步通过生产验证试验与示范,培育出适应高海拔种植的水稻品种,助力西藏自治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特色产业发展。

据悉,该试验田在科技人员的精心指导下,水稻种植与田间管理全部由巴达村8户农民负责,此次水稻丰收意味着他们已初步掌握了水稻种植基本技术。加查县副县长次仁罗布表示,下一步,当地将加强与相关科研单位的交流合作,在确保青稞种植率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示范水稻种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