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土星环不到4亿岁还年轻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土星

    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科学进步》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到亿他们发现了迄今为止最有力的岁还证据,证明土星环非常年轻——不超过4亿岁,年轻而土星已经45亿岁了。土星这一发现可能会回答困扰科学家一个世纪的到亿土星环年龄问题。

土星环(艺术图)。岁还

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年轻

    通过对灰尘数据的土星分析,科学家们得出了上述结论。到亿研究人员解释说,岁还微小的年轻岩石颗粒继续穿梭于太阳系,在行星上留下一层薄薄的土星灰尘(包括形成土星环的冰)。土星环的到亿“生日”是通过研究灰尘堆积的速度来确定的。

  该团队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卡西尼号飞船上安装了“宇宙尘埃分析仪”,岁还以分析土星周围的尘埃。在过去的13年里,研究小组只收集了土星附近的163颗尘粒数据。但这就足够了——土星环可能只收集了大约4亿年的灰尘。

  由无数冰块组成的土星有七个环。在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科学家们认为土星环很可能与土星“同龄”,但观察表明,土星环由大约98%的纯水冰组成,只有少量的岩石物质推翻了这一假设。

  研究小组表示,他们现在大致知道土星环的年龄,但仍然不知道这些环是如何形成的。

分享到: